又來到校際交流的時間啦!不過以往都只有我們二重跟思賢,豐年偶爾會參加,而這次則一口氣增加了三個學校,光榮、土城和埔墘,所以這天的早上顯得特別漫長...

    因為這次是二重主辦,所以我8點來到資優班集合,並和其他同學一起準備場地,並且帶領其他學校來到我們的活動場地。早上的行程是課程與獨立研究發表,所以每個學校都有好幾組人馬要發表,有些人上台又會緊張、怯場,導致所需時間拉長,讓時間變得很緊迫。但是其實校際交流幾乎每次都有這個活動,所以這次我就不說那麼詳細了,來稍稍提一夏我比較印象深刻的組別或人物。

1.土城-應琪

土城的課程發表全部都和某個教學方式(忘記了)有關,其中一個組別用新聞台播報的方式來講述他們的課程,增添了報告的趣味性。其中我對「主播」應琪特別有印象,她雖然才四年級,卻比其他學長姊都來的好,台風穩健,報告流暢,好像在跟大家聊天一般自在,完全沒有任何緊張的感覺。老師特別點名時,她還自豪的說她是演講比賽的冠軍呢!真的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學妹,看來她以後在口頭告報上會占有強大的優勢。

2.埔墘

這次埔墘來的都是中年級的學生,他們並不是使用PPT來報告,而是讓每個人輪流上台,和大家分享他們最喜歡的課程。一個個小蘿蔔頭雖然有些害怕,卻都順利的完成發表,相信這次的練習能讓他們吸收到經驗,並在日後表現得更好。

    經過落落長的上午,終~於~到了吃飯時間,早已飢腸轆轆的我一口氣吃了快兩個便當,還喝了兩瓶果汁,吃飽喝足以後,我便召集組員準備下午的辯論賽。很快的,辯論賽即將開始了。當我跟我的組員來到教室時,已經有許多人在觀眾席上等候,連我資優班的其他同學也在,讓我不免緊張了起來。我們的辯題是新北市小學應不應該將蹲式馬通改成坐式馬桶,由正方代表(支持將蹲式馬桶改為坐式馬桶)土城國小的1辯開場。我專心的聽1辯的申論,並往他們的方向瞄了一眼,他們居然兩手空空,沒有帶任何資料或紙筆。我想那應該講不了多少吧,畢竟就算有想到也不太可能在沒有紀錄的情況下詳細的把論點一一提出,果然,對方的1辯只提出了簡單的兩個論點,中間還斷斷續續地說不出話。相較之下,我們反方代表(不支持將蹲式馬桶改為坐式馬桶)的1辯做好了萬全的準備,馬上就流暢的提出了好幾個論點。接著輪到我們的3辯質詢對方的2辯,雖然我已經盡量把問題傳達給3辯轉述,不過他似乎沒聽懂,說出口時卻有些偏離我的本意。再來就是對方的3辯質詢我們的2辯。對方的3辯口條清晰,而且問題也單刀直入的直接切入重點,強大的氣勢讓我們的2辯有些不知所措,再加上他原本就很緊張,因此回答支支吾吾的。問答結束時他的臉色不太好看,我用氣音跟他表示不用太在意,他這才稍稍放寬了心。然後是對方的4辯進行結辯,他在結辯時雖然不太順暢,但還是有把他們的論點重申了一次。最後輪到我了,我吸了一口氣,開始提出一些比較重要的論點,還有在問答時我方的回應在強調一次,最後才結束了這場辯論賽。結果是我們二重贏了!耶~開心~不枉費我們每次上課都花時間來練習!!!

    這次的辯論賽讓我頗有成就感,不過我也很佩服對方的3辯在質詢時的眼神與口氣。早上的發表雖然有些乏味,卻還是有許多新穎的主題吸引著大家的目光。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校際交流的活動了,還有些感慨,以往都是我們目送學長姐們畢業,一下子就輪到我了啊...之後領導了重責大任就要交給以後的六年級了。學弟妹們,要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