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介紹的是在2014年才17歲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同時也得到世界兒童獎的馬拉拉。馬拉拉是巴基斯坦人,說烏爾都語(或英語),皮膚黑黑的、眼睛大大的,穿著阿拉伯傳統服飾,她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拉拉原本和大家一樣都是個平凡的女孩,可以開開心心的去上學,平平安安的回家休息。但是自從被塔利班統治後,便開始過著心驚膽戰的生活。馬拉拉在十一歲的時候接受邀請,開始用筆名在英國BBC網站上寫部落格,告訴大家她們在塔利班組織執政下的生活狀況,她每天都聽得見外面爭戰的聲音,每天上學都害怕是否被塔利班組織跟蹤,總是提心吊膽的去上課。她也記錄了2009年1月14日塔利班組織正式宣布禁止當地五萬名女孩繼續接受教育的情況。寫完BBC的日記之後,馬拉拉與父親接觸到了想拍紀錄片「紐約時報」的記者-亞當.B.埃利克,接受了「紐約時報」的訪問,她情不自禁地哭了出來:「我想上學,我想當醫生。」,但她因為透漏了許多塔利班組織的事因此激怒了他們,於是他們決定把馬拉拉殺掉。2012年10月,馬拉拉被塔利班組織槍擊頭部,奇蹟似的生還,不過她並沒有因此而退縮,反而更積極的爭取女孩的受教權,後來還成立了「馬拉拉基金會」,專門募款並把資金送到全國各地無法受教的小孩,讓大家能夠被教育。 

  馬拉拉說:「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合起來就是教育。馬拉拉認為教育可以改變世界,而且她很堅持,即使生命遭到威脅她也不願意放棄。而我認為一個人受到教育,長大後比較容易找到工作,能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也能改變自己的世界,而每個人都改變了自己的世界,就是改變了全世界。

馬拉拉

 馬拉拉就算生命曾經受到威脅卻依然不放棄,還是堅持要讓孩子可以被教育,我認為大家都可以效法馬拉拉,一旦決定就不隨便輕言放棄,像我覺得我的堅持是學英文,即使我有多不喜歡,但是我還是得學會,因為未來可能用得到,所以我們要學會堅持,完成自己該完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