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國中辦了一個能源體驗挑戰營,我和兩個資優班的同學一起報名參加。就在今天-聖誕節,我們朝著二重國中出發報到囉!

  首先,在早上9:00,二重國小的校長-斑馬,向大家致詞。接著斑馬交大家做「紙環飛機」,這裡提供步驟,大家也一起做做看吧!

材料

吸管、紙條、迴紋針

1.將紙帶分別摺成環狀。

2.將紙環分別固定在吸管的兩端便完成了。

只要以丟紙飛機的方式即可讓飛機起飛

吸管、紙條的大小、粗細可自行調整,會有不同的飛行效果,迴紋針可用其他黏貼物品替代

紙環飛機~

  接著斑馬讓我們用紙環飛機比賽,每組取前6名,再進入複賽,最後選出前6名,進行加分記點(點數前6名可得到禮物)。我的飛機在試飛的時候飛的很遠,但是在比賽時卻跑得很慢,感到很失望。

  接著所有人被帶開,分成兩班分別在兩間教室上課。我們這一班被帶到圖書館,並開始認識太陽能。這裡小小補充一下:太陽能分成光能和熱能兩種,而我們的太陽能板則是吸收太陽的光能。但是因為太陽能板紙吸收太陽光中紫色的光(太陽的白光是由各種顏色照射在一起而成的)以及紫外線,所以轉換的效率沒有很好。像是如果太陽能板遇到100%的陽光,只能轉換18%的陽光至電能,因此太陽能才沒有被大規模的採用。台灣的太陽能發電廠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因為那裡冬天太陽出現的機率較大。做了一些功課之後,老師便讓我們依照材料包的內附說明書來組裝太陽能板。因為步驟真的很複雜,所以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就請自己上網估狗一下吧!(因為找不到符合我們的太陽能車的步驟的網頁,所以請大家自己查一下吧!)以下提供數個材料之圖片(沒有全部喔!)。

「太陽能車」的圖片搜尋結果

太陽能車系列材料~

車輪(要兩種大小,小的是前輪,大的是後輪)~

「太陽能車底板」的圖片搜尋結果

成品~

  再來老師讓我們到操場上比賽,不過比賽內容是比看哪台車比較直,大家都沒有過關...因此老師提供了一個敗部復活的機會,但是我沒有資格參加(還不是老師的腳碰到,害我沒有拿到參賽資格)所以,我們就在旁邊自己玩了~ㄏㄏ,順帶一提,普通的電燈沒辦法驅動太陽能車喔!只有太陽的光,還有一種「鹵素燈」可以使太陽能車前進!!做完太陽能車後,大家吃了午餐,又休息了一下,接著開始下午的課程。

  下午的課程是水火箭,老師用PPT講解水火箭的原理以及一些製作的注意事項,接著就輪到我們動手做囉!步驟也是很複雜,就請各位捧油自己蒐尋囉!中途在做的時候,我們這一組做錯了,只好拆掉重做,結果沒有時間試射,害我們好緊張,覺得應該是贏不了了!到了操場,輪到我們這組發射水火箭時,我馬上把拋射器丟給我的夥伴(真是不負責任啊我),我的夥伴也是畏畏縮縮,隨隨便便的隊幫忙打氣的人喊停,又隨隨便便的把火箭發射出去,沒想到火箭卻飛的老遠,我們欣喜若狂的衝到火箭落地的地方,這局我們得了第-二-名~

  完成水火箭的比賽之後,我們回到視聽教室去頒獎,並且結業。這次的活動非常有趣,它讓我學到很多知識,也讓我更想就讀二重國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月 的頭像
    藍月

    藍月的文章世界~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