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的增長,在資優班所要學習的東西也越來越困難,而身為六年級的資優生,一定逃不過這門可怕又壓力大的課程-獨、立、研、究。雖然上台報告的經驗不算少,尤其我以前五年級因為沒有同年齡的同學,只好跟著六年級的學長姐們一起做獨立研究,經驗比其他人要豐富許多,但不免還是會緊張,這次一聽說10/17要進行計畫發表,心中不免OS:啊RRR~~又要發表惹~~~為甚麼我要做兩次獨立研究~~~不公平~~~小小抱怨完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壓力。從開學到10/17就要發表,我們的時間非常的緊迫,要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內完成主題擬定、文獻蒐集、實驗設計等工作。好不容易,完成簡報了,卻只來得及在課堂上練習一次口頭報告,再加上補習班、作業等時間的壓縮,我只能一邊寫功課一邊默背報告QAQ~雖然很想多練習幾遍,但是,歲月不饒人(?),轉眼間,10/17已經到來...

    受到壓力的影響,這天我大概6點就起床,起來後第一件事:報告...整個心情就憂鬱起來,人家是Monday blue,我是Tuesday blue...總之,就這樣沉重地來到學校,交了作業,就匆匆地趕到資優班集合,接著一行人就這樣啟程出發,前往這次的目的地-土城國小。進到視聽教室的第一個感想:好小的視聽教室(搞錯重點)...我們照著土城國小所規劃的座位表依次而坐。他們把同一個學校的學生都支開,雖然我一開始覺得很麻煩,不過聽老師提起是為了避免交談,不免覺得他們還挺有心的。當各校都入座以後,主持人便走上台,為這場發表會揭開序幕。報告順序採現場抽籤制,由校長抽出第一籤,再由報告的組別抽出下一籤。以下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組別:

1.少女們的奇幻旅程-自創一本屬於自己的漫畫書

內容簡介:透過各種管道,了解漫畫劇情的主要元素,以及繪畫動漫人物的技巧,並根據結果創造一本漫畫書

感想:這篇研究是兩個女生同組一起研究的題目,兩人在報告時非常流暢也很有默契,簡報上的字體一目了然。只是我覺得她們的參考資料可以再豐富一些,且對自身報告的熟悉度較不足,得多練習。

2.飲水思源-萬水之中一點氯

內容簡介:我們平常喝的水都會添加氯進行消毒,但如果不將氯確實分離,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研究者想探討氯對人體的影響以及從水中分離的方式

感想:我覺得這位報告者台風穩健,一字一句清晰有條理,就算是時間快到了也沒有驚慌的反應,只是神色自若地將後續內容一語帶過,我還挺佩服她的應變能力。只是我覺得她的報告都著重在文獻,建議刪去一些資料,並且把重點聚焦在研究方法會比較好。

3.色香味俱全-地瓜圓的秘密

內容簡介:地瓜圓是剉冰或甜湯裡常見的配料,但因每種店家的地瓜圓的形狀、顏色以及口感等都大不相同,因此研究者想透過此次研究對各種地瓜圓進行分析探討。

感想:我自己本身很喜歡動手做實驗,特別是食品方面,只是因為五年級已經研究過餅乾,這次就沒有研究食品,所以我對她的研究蠻感興趣的。研究者將文獻分析整理得很清楚,也報告得很流暢,只是在報告過程中看著簡報的時間稍長了一點,因為這是自己的研究報告,應該要熟悉或是多練習幾次!

    別人都上台了,我當然是一定要的啦!我是第13位報告者,原本我是有點信心,但是上了台就開始緊張,一開始報告就「突槌」,我趕緊修正並且繼續報告。我在練習時還算報告得還算流暢,但是一到台上,我就覺得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報告時瞄了好幾次簡報,導致進度落後,因此當計時人員按下發出剩下30秒的提示音時,我才正要開始報告我所設計的實驗。我聽到鈴聲覺得很緊張,原本鉅細靡遺的報告草稿全被我拋在腦後,那我還報告什麼?因為練習報告時我覺得實驗方法很複雜,不好背,就偷懶濃縮,這時我把濃縮版本報告出來,並以十倍速加快(沒有啦),總算是在30秒內報告完我的實驗。下台後我覺得很好笑,老師明明就說過重點在實驗方法,我卻濃縮成30秒一語帶過,真的很偷懶...XD

    報告完以後,我覺得懸著的一顆心總算是放了下來。當所有人完成報告後,我們開始進行人氣研究投票,每人都有一票,可以投給自己最感興趣的研究主題,我覺得這樣的活動還不錯,為枯燥乏味的發表會增添一點趣味性。現在的屁孩們都愛打電動,獲選的研究可想而知當然最有可能就是電動相關主題,而剛好這次有一組是研究知名遊戲Minecraft,就理所當然的當選惹~~當然小朋友跟大人在研究中focus的點不同,所以主辦單位設計了其他獎項(最佳深度獎、最佳台風獎、最佳互動獎、最佳創意獎),並由老師討論得主,結果我竟然雀屏中選,獲得最佳台風獎!得獎是還不錯啦,但是我不喜歡拍照啊RRR~老師說我在拍照時看起來很無奈,而我也爽快地承認了(揍XD。頒完獎,我們到隔壁的教室用完午餐,就啟程回到學校。

    老實說,我對這次的發表會...沒有什麼感想,感覺好像例行公事一樣,不新鮮也不好玩,也不會想再參加一次(超不捧場)雖然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很像酷刑,但其實透過這樣的交流可以讓我們增廣見聞,吸收到更多知識(老師們的想法),所以,好像也不是沒有意義呢~但還是不想再來一次了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