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期中考又要到了啊~每次大考來臨前,所有課程都很枯燥乏味:我們班那個很在乎分數的老師很拼命的編考卷給我們寫,就連早自習和午休也逃不過一張張白底黑字、密密麻麻的B4紙,指導要考的科目的老師們也利用上課在檢討習作、作業簿。今天老師發下以前寫的考卷-我的媽啊!這厚度大概有50張了吧...我們居然寫了那麼多考卷,真是太可怕惹...所以,大考前後我最喜歡上不用考試的科任課,還有就是資優班的課啦!!因為資優班的課其實挺有趣的,不是像普通班一樣照本宣科,也不會有甚麼雜七雜八的考試,還有特別的活動-校際交流呢!

    校際交流,是幾個資優班共同舉辦的一個活動,每次都會有不同的主題,然後大家會依據主題做準備,再選個日期跟其他學校分享,而這次校際交流的主題是科學實驗,我們要蒐集查找自己有興趣的實驗,然後試做、拍成影片,並在校際交流的時候要擺攤,讓其他人可以來的你的攤位體驗你所做的科學實驗。而我們這一組一開始是想自製冰淇淋,但是因為溫度不夠低失敗了,所以我們改作現在在班級間流行的史萊姆,方法非常簡單,以下教大家如何製作~

主材料(必要)

膠水、白膠、硼砂、水

添加物(不必要)

亮粉、珠光顏料(可使用一般顏料,但珠光顏料效果較好)、沐浴乳(讓史萊姆有香味,可以選其他有香味的清潔用品)

器具

盒子(裝史萊姆,底要是圓的,方便攪拌)、攪拌棒(建議使用塑膠叉較好操作)、量杯(可用其他裝水容器替代)

步驟

1.在盒子裡倒入膠水

量自己抓,膠水越多史萊姆越大

2.在盒子裡加入少量白膠並拌勻

白膠的面積大概硬幣大小就可以了

3.在盒子裡倒入適量的亮粉、珠光顏料和沐浴乳並拌勻

添加物的量因人而異,可自行調整

4.把水倒入量杯,並加入適量硼砂,攪拌至硼砂在水中完全溶解

硼砂越少,成形速度越慢,反之則越快,但史萊姆可能會太硬,所以建議硼砂不要太多

5.在盒子中加入硼砂水,並拌勻,重複直至史萊姆成形即完成

硼砂水建議以量杯盛裝,比較好倒

硼砂水一次加一點就好,不然史萊姆可能會太硬

史萊姆若是沒有結塊,而且可以用手輕易的塑形就代表成功囉!

    因為我們班上有位同學專門在做史萊姆,我覺得她做的史萊姆很漂亮,所以我就參考她拍的影片編寫出史萊姆的製作方法。我和組員用通訊軟體確認每人攜帶的材料,隔天午休我興致勃勃的帶著材料往資優班出發。我們先看其他組別所做的實驗,都成功了,接著換我們了,我們在盒子裡加入膠水、白膠和添加物拌勻,然後就是加入硼砂水了。因為我以前跟專門做史萊姆的那位同學一起做過,而這次攪拌的久了點,我有點緊張,因為時間不如預期來的快,怕又會像冰淇淋一樣不成功。不過還好,最後我們成功做出閃著亮光、顏色鮮艷又好捏的史萊姆,原來是我們其中調硼砂水的組員怕史萊姆太硬,硼砂加的比較少,所以花的時間也比較久。圍觀的同學這時紛紛伸出手來,這邊戳一下、那邊捏一下,好奇的把玩著。「啊!我的手!」一名女同學發出驚呼,她剛玩完史萊姆,正想將它放回去盒子,卻發現手變的亮亮的,還有珠光顏料的鮮豔色彩。「我的也是!」「我也有!」其他同學也發現自己的手上沾著不尋常的顏料與亮粉。「別緊張!」我笑著告訴大家:「因為這次的史萊姆比較黏,所以會黏在手上很正常,你們去洗一下手就沒了。」大家這才鬆了一口氣,陸陸續續的出去洗手,並收拾實驗器材,最後才解散。

    雖然我已經做過很多次的史萊姆,但是手做的實驗總是讓我樂此不疲,我一點都不覺得無聊,今天實驗的成功,也讓我的心情好了起來,期中考似乎沒那麼討厭了。我開始期待起校際交流了,究竟會發生甚麼樣的趣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