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校際交流的時間啦!以往的校際交流通常都只有我們二重跟思賢,豐年偶爾參加。但這次排場可大了~除了以往的三個學校外,還增加了土城、光榮跟埔墘三個學校,而且因為他們是中途才決定要加入,來不及準備影片跟攤位,因此為了讓大家都能體驗到實驗,我們的工作量大幅增加。我們二重這次參加人數有8人,要設計三個實驗還有影片,影片的片長加起來要15分鐘,真是夠誇張的~總而言之,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轉眼間,來到了校際交流的日子。

    我們一早就在資優班集合,老師照慣例的說明了一些注意事項,清點完人數後,我們動身前往公車站,又步行了好幾十分鐘,才終於抵達思賢國小。我們搭公車跟走路已經花了不少時間,沒想到抵達演藝廳時居然只看到思賢和部分豐年的學生坐在椅子上。因為新加入的學校都離思賢比較遠,我們等了又等,最後大家都受不了了,所以我們就先開始影片欣賞的部分。

    我先說明一下這次的校際交流的工作分配。每間學校都會依人數多寡決定實驗的數量,每個實驗分別有拍成短片和擺設攤位兩部分:短片的部分就是要放入實驗所需的器材與步驟,並以實作的方式呈現。短面的前面會先放一段「研究動機」的小影片,就是你為甚麼會選擇做這個實驗,只是這個動機不一定要真實的,可以自編一個小劇本然後用演戲或是假人等方式呈現。而擺設攤位的部分就是你要依自己所負責的實驗準備所需的器材,並且擺攤讓大家來體驗你的實驗。差不多就是這樣,那麼就趕快進入影片賞析的部分吧!因為這次的影片很多,所以我想用另一個方式來分析:

因為影片主要是思賢和二重居多,所以我就以這兩個學校進行比較~

  1. 影響大家對影片的專注度-小劇本/思賢:我覺得大家比較會專注在思賢所製作的短片。因為思賢的影片比較活潑,介紹材料及步驟都是學生以口說的方式呈現。他們劇本很有趣,再加上思賢的學生比較外放,可以很自然的演出他們自編的搞笑劇本,戳中很多觀眾的笑點,所以大家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思賢的影片上。
  2. 實驗內容-字幕/二重:剛剛說到思賢的影片在介紹材料及步驟時都是以口說來表達,但是錄製影片的時候也會錄進許多雜音,還有上下課鐘聲跟其他學生的笑鬧聲...等等各種各樣的「外干」讓這樣的表達方式並不是很清楚。相反的,我們二重是直接以字幕呈現材料及步驟,並且把拍攝時錄進去的雜音拿掉,放入輕音樂,這樣子的呈現方式比較清楚,大家也比較能弄懂我們的影片內容。
  3. 影片品質-腳架/二重:這裡的影片品質指的是像畫質那種,不過因為各校拍攝影片的器材Level都差不多,所以我要拿平穩度來講。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思賢的影片在平穩度這部分都比較不穩定,特別是在移動鏡頭時更是搖搖晃晃又跌跌撞撞(?),相對的我們二重在拍攝時有設立腳架,移動鏡頭的過程中也都很小心,所以影片的品質比較好一點。

    接下來是課程介紹的部分,但我不是很想講...感覺除了我們跟思賢,其他學校似乎都是在報告獨立研究,甚至還有自我介紹,似乎有點離題了。嗯...所以這部分較跳過ㄅ~我們把時間快轉到午餐過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