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家裡看了一部紀錄片-拉麵之神,隱隱約約發現這部片似乎蠻有名的,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在網路上搜尋,果然,一篇篇的新聞報導從上到下都是在讚頌人稱拉麵之神的山岸一雄先生,也就是拉麵之神這部紀錄片的主角。【日本拉麵店,在台灣一間接著一間開張,最近也逐漸發展出一種由拉麵延伸出來的麵,就是把麵和湯分開裝,再把麵泡浸湯裡吃的沾麵,吃法有點像蕎麥麵,跟拉麵一樣深受台灣人喜愛。不過,大家知道沾麵的發明人是誰嗎?那就是被日本人稱為「拉麵之神」的山岸一雄先生,即便他已經過世了,但他的拉麵味,仍透過他的弟子在東京流傳。】 取自-東森新聞

    究竟是什麼樣的「拉麵之神」能做出如此深受大家喜愛的拉麵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拉麵之神-山岸一雄先生

劇情

 

    出生於戰後1934貧苦年代,山岸先生惜物如命,17歲在拉麵店當學徒,吃的正是賣剩的麵條配上熱湯,也因此研發獨特的沾麵,1960年在東池袋開了大勝軒。1986年,山岸先生的妻子病逝後,獨自打理店面讓他的健康每況愈下,但作為大勝軒老闆的他依舊獨自扛起這一間店。凌晨4點,山岸先生就來到店裡打理器具、備料;清晨6點,學徒們紛紛來到店裡開始加入備料的行列;早晨7點,門外就開始有客人在排隊,直到早上11點店面正式開張,門外早已大排長龍,遲來的人甚至得等上兩小時才能進到店裡。廚房裡,從製麵、煮麵到熬湯,都由山岸先生一手包辦,狹窄的空間容不下太多人,學徒們只好在廚房門口靜靜觀摩,或是幫忙招呼客人。山岸先生很大方的收弟子,全日本從南到北,徒弟就超過百人。山岸先生堅持要讓客人們吃得飽飽的回家,湯頭由山岸先生親自調味,份量也非常大,客人:「老闆就像教主一樣,只要他說好吃,我們就覺得好吃。」有一次店面公休,山岸先生來到醫院接受檢查,多年來煮麵,導致他手指彎曲,得了骨關節炎,若是不進行手術將在一年內無法行走,起初山岸先生沒有理會,但他的病情一天天的惡化,為了回到最愛的拉麵崗位,山岸先生才同意進行手術。2007年東池袋進行都更,大勝軒也在這天走入歷史,媒體湧入爭相報導,粉絲從各地而來排上九小時,最後一次品嚐傳奇拉麵,這就是山岸先生華麗的退休典禮。而店面被拆,他最不捨的就是和愛妻的回憶,山岸先生說:「在我心裡她一直都是52歲,所以當我聽到他們要在這裡蓋52層高的大樓,我知道那就是我的太太在守護我。」山岸先生沒有小孩,晚年他搬進了新蓋的大樓,但他不寂寞,因為總有徒弟帶孩子來探訪,2015年山岸先生因病過世享壽80歲,據說在他病危彌留之際,仍大喊歡迎光臨,山岸先生不僅以拉麵的技藝聞名於世,他的精神也將在日本延續。

山岸先生的退休典禮-與他的學徒和他僅僅9坪的店面

 

心得

 

    山岸先生將自己的生命貫徹在拉麵上,每天都勤奮的賣麵,即使生病了也依舊賣力工作,驚人的毅力讓我驚訝萬分。而且他很對學徒非常大方,可說是傾囊相授,別人使用他的店名開店也不收權利金,我覺得山岸先生是為了妻子才會如此盡心盡力的賣麵,我非常佩服山岸先生能把精力完全投注在拉麵上。這部紀錄片非常勵志,希望我以後能像山岸先生一樣,為了夢想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