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來跟大家分享一款桌遊。我們資優班現在的社會課在了解投資的種類,其中期貨就是投資的一種,基於預期心理所延伸出的一種投資方式,投資方式有點像股票,也就是我們預期什麼樣的貨物之後會大漲,所以在漲價以前先買下來,這就是所謂的期貨。而老師還配合一款桌遊幫助我們更了解期貨的投資方式與流程,這款桌遊就是期貨時代。那麼,話不多說,先來說明遊戲規則吧!

  • 遊戲準備
  1. 將貨物價格標示物放在對應的貨物上
  2. 將每張貨物的表示卡牌分類放在中間
  3. 發給每位玩家一張捐獻版與300元,其餘紙幣分類放旁邊作為銀行
  4. 在兩位玩家中間放置牌架,並將市場卡洗牌,每個牌架放8張市場卡
  5. 將起始玩家標示物發給最年輕的玩家

  • 遊戲流程

遊戲分為兩半場:上半場&下半場,遊戲過程會有兩階段:期貨買賣階段&價格波動階段

期貨買賣階段

  1. 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是否買/賣期貨
  2. 選擇是否捐獻期貨
  3. 換下一位玩家

買-選擇要買的貨物,並依板子上的價格付出金額給銀行,並拿取相對應的貨物卡牌。ex:玉米40元,棉花20元,買2張棉花和一張玉米,就要付40+20*2=80元,並拿取兩張棉花和一張玉米卡牌

賣-選擇要賣的貨物,並依板子上的價格從銀行拿取金額,並放回相對應的貨物卡牌。ex:玉米40元,棉花20元,賣2張棉花和一張玉米,就從銀行拿40+20*2=80元,並放回兩張棉花和一張玉米卡牌

只能選擇買或賣,不能同時買賣,一次最多買/賣3張。

每位玩家各執行完一輪買賣後,便進行價格波動階段

價格波動階段

  1. 由起始玩家開始,從左邊的牌架和右邊的牌價各選出一張市場卡並打出
  2. 依打出的市場卡調整貨物價格
  3. 換下一位玩家

ex:假設現在所有貨物價格皆為40,第一位玩家打出一張玉米+4和一張茶葉-2,就把玉米的標示物往前走四格,茶葉往後走兩格,所以現在玉米值60元,茶葉值30元(一格=5元)

每位玩家各執行完一輪價格波動後,便繼續執行期貨買賣階段

上半場結束

當牌架上的8張市場卡全部打出後,上半場結束,接著:

  1. 每位玩家將自己捐獻版上的期貨卡依目前的價格兌換成現金
  2. 捐獻版上的現金最少的玩家淘汰
  3. 在每個牌架上各放上8張市場卡
  4. 進行下半場

ex:假設目前咖啡豆40元、煤礦70元,某人的捐獻版上有2張咖啡豆、2張煤礦,則從銀行兌換40*2+70*2=220元,因此某人捐獻版上的現金是220元,並與其他玩家比較,捐獻版上的現金最少的玩家淘汰。

下半場的市場卡全部打出後,遊戲結束。每位玩家將所有期貨依目前金額兌換成現金,最後現金最多者獲勝。

    第一次玩的時候因為規則比較複雜,我還不太搞得清楚狀況,所以就依自己的喜好隨便買期貨,最後結算時輸得很慘,而老師的金額則高我們很多。我問老師為甚麼能賺這麼多錢,老師說她是根據牌架上的市場卡決定要購買的期貨,假設牌架上有很多煤礦的市場卡,而且都是+,就能多買一點煤礦,之後就能賣到好價錢。除了市場卡以外,我還發現一個要素,就是要觀察別人都買些甚麼期貨牌,因為一個牌架只有兩位玩家能看到,我們是三個人玩,所以三個牌架中我只能看到其中兩個,當我發現我左右兩旁的玩家都購買或都不買一樣的期貨卡時,代表那個我看不到的那個牌架上可能有那種期貨牌的+或-,那我也可以視情況買一些,或是先賣掉以免賠更多。通常我會把我比較看好的期貨放在捐獻版上,因為後來漲價後我就比較不會被淘汰,而其他我比較沒把握的期貨我就會放在手上,以便隨時買進或脫手。

    我很喜歡這款桌遊,除了依靠市場卡及他人的線索來判斷外,還得依賴一點運氣,但也代表並不是完全依賴運氣。我比較喜歡這樣需要眾多因素及技巧來獲勝的桌遊,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的運氣總是時好時壞,有時贏別人很多,有時卻是輸得最慘的。總而言之,這款桌遊錯綜複雜、玩盡心機,我覺得不錯,歡迎各位心理高手來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